不到打野五十段不改名

可能永远改不了名了

信白/🎶还以为殉情只是古老的传言

*王者荣耀同人,cp韩信x李白,梅诗

*古代au,有私设,ooc得像oc,sjb心机b梅梅x正常人江湖大侠诗诗,有点矫情,雷慎




李白在巴陵之途,因风雨天掩入诗文洞天,同那纸墨中飞出的心魔对决时,不慎落水,却于气息几近消散时顿悟,如飞升一般跃出水中,一剑胜了心魔,至臻化境。


事后细想,真是绝境逢生,越近死亡,越能领会生的真谛。轻松欣喜之时,也迟迟地后怕:还好没有溺亡水中,否则真是死不瞑目。


归家后,把这事同韩信讲,韩信先是恭喜他得道,而后又担忧:“水中险多,太白下回可要小心。”


李白满口答应,私下倒时常去往附近清湖,将自己淹于水中,寻回那日的窒息感,借痛苦与险境,不断锤炼身心,提升境界。


次数一多,竟也小有所成。他在水中挥剑,深水下的压迫令他每一挥都狠戾无比,也仁义留情。


不小的回报叫李白一度沉迷这自虐一般的修炼方式,直到韩信发现了此事。


韩信真以为他溺于水中,不管不顾地扑下水将他抱住,试图出湖,却自己不谙水性,差点淹死于湖。


李白一惊,几步水上轻功带着韩信到湖边,看至交惨白脸色、呼吸断续,吓得几乎失魂,连忙以嘴渡气,又是呼唤,又是暖身,才将韩信从溺亡边缘救回。


韩信方一睁眼,神志还不清,张口就是:“……太白?你可、还好?”


李白心头一痛,握住他手:“我不要紧,倒是你……”


韩信气息不稳,双眼浑暗,不多的力气都用做哀求:“我以为……水要把你……夺去,可怕……”


“没有,没有,不怕了,”李白心绞痛,双手紧握,尽力安抚韩信,“我无事……”




那日,两人回到住所,说道许久,却不能达成共识。


韩信不愿让李白再做这般危险之事。李白却不应,解释道沉水不过是修炼之法,自己通晓水性,不会有甚危险,加之如此修炼进步极快,现下又寻不到其他妙法,如何都不想放弃。


韩信急道:剑法而已,有你的性命重要么?


至交竟说出这般不通情达理之话,李白也急:剑我合一,你不让我练剑,无异把我关在家中,使我做个无事的废人!


韩信有些怒:你练剑有那么多法子,就要走偏锋?


李白敏锐发觉他们间前所未有地生了裂痕。他气,气韩信说那般不体谅他的话,更气韩信分明不懂水,却下来救他,分明自己都要被水鬼捉走!


两人大吵一架,此事不了了之。可往后,李白还想沉水悟剑,韩信就暗着脸在湖边盯他,一副“若你溺毙,我也随之淹死”的疯样,令李白浑身生寒,想踏入湖中的步子硬生止住。


他是懂水性,可韩信不是。若韩信真出了什么事,那才是让他死过一遭。


尽管这般宽慰自己,李白心中还是憋着口气,愤愤地想:就算我这么做有错,你也不该拿性命做威胁,我们之间,非得这么难看么?


不满之下又是隐秘的无措。他感到他与韩信之间的裂痕越来越深,虽不至破坏两人关系,却招来深重不安,如同一道越拉越不见着底的鸿沟,横在两心中,难受异常。


他甚至察觉到,这裂痕,并非因此事生,不过因此事揭开面布罢了。


裂痕成因,早就萦绕二人,关乎深埋在两人最心底的看法,可大概是什么,李白又说不明。他有些看不透韩信,这他以为的身心契合的至交了。




此事无声地在两人间拉扯,表面上,生活与以往无异,可李白一想去湖边,韩信就摆出陌生的模样。


李白有些怕了。只好在心里打算:在他弄清韩信究竟在想什么之前,先不招惹他。


直到韩信的两位好友来访,李白才窥见了裂痕深处、韩信真正的模样。


虎啸剑宗的名人刘邦,与幽兰居士张良,是韩信的幼时好友,三人同出一乡,交情深厚,此后人各有志,各行其道,也不忘好友,每隔一年都要寻一时间小聚。


刘邦和张良如约而至,见到李白,本只打趣韩信结交了一位仁义剑客,可韩信说:“不止至交,此人李太白,乃是我此生挚爱。他喜云游,你们好好认认,日后若是碰到,互相照应。”


刘邦一口茶喷到窗外,张良花了金银寻得的西洋镜块当场碎裂,缓了许久才接受,胡乱说些话,打发韩信去做些下酒小菜,今夜他们以酒相处,不醉不休。


李白当然晓得两人用意,特地支走韩信,许是要探自己风口。韩信用眼神安抚他:莫怕,我的朋友不会为难你。便去准备吃食了。


没想到刘邦开口就是:“李……兄,平日你们谁在上?”


这回换李白一口茶喷到窗外了。张良的镜块碎得彻底,不耐烦地瞪了刘邦几眼,剑宗名人这才戏道:“哈哈哈,无意冒犯,我是觉得我这朋友么,一直长得好看,但又表里不一,好奇你们谁更能制服对方罢了。”


“表里不一?何出此言?”


刘邦神色少了些戏谑,“韩信他……曾经诈死诱敌,你可听说了?”


“……不曾。”


“没听过也罢……韩信是在战场磨了许久的人,心中所想,与我们这些,江湖人?总是多了几分沉重。”


“他……自在首战中活下来起,就与常人不太一样了。何况他曾经位极人臣,又自愿抛下。那心,蒙太多东西,看不透了。”


张良性子冷,不似刘邦圆滑,直截了当地接道:“望你尽早明了韩信是个何样的人,不要往后忽见他真面目,惊觉可怕,弃他而去。我们这些朋友不想见他心碎。”


原来是在帮助他们。委婉又直接地道出韩信的另一面,让李白做好准备,莫要弄得两败俱伤、不欢而散。


“我明白了。多谢两位,还请两位相信太白,也相信韩信,定不辜负彼此。”李白真心感谢,郑重地道。他或许有些明白此前两人间的裂痕是出自哪里了。


韩信久经沙场、沉浮官场后的深密心思,与李白行走江湖的爽快坦荡,本源上是互违的,这冲突必将带来摩擦。不过无妨,只要说明白了、磨合好了,心意相通,两人仍是一对爱侣,同寻常情缘无区别。


“哎哟,韩老七真是撞大运了——”刘邦夸张叫唤,“快叫韩老七下水捉两条鱼来吃!做成对嘴亲的样,哈哈!”


“你说什么?”李白忽问。


张良解释:“云梦风俗。婚宴上应有一菜,两鱼成对,寓意生死不离。”


刘邦笑道:“对!让韩老七去捉,他可会水了,幼时可有一日连捉十几条的'功绩'。”


“韩信他水性很好么?”李白又问。


“那是自然,他是土生土长的云梦人呀。”


李白心中一沉,面上不显,只是笑道:“原来如此。是太白了解不足。”


“哦,你要听他幼时的事么?我们讲给你听……”




两位好友住了几日后告别,约定来年再见。


当日,李白直往湖边,确认韩信跟在自己身后,直直沉水,屏息闭眼作等待。


过了许久,李白快要憋不住气,终于等到韩信跳下,如鱼般灵巧游来,从背后卡着李白双肩,向上浮起,再一手环抱,一手划水,快速游回岸边。


李白感到自己被放在地上、鼻息被探,随即就是韩信俯身下来给自己渡气,这有章法的技巧、刚刚那熟练的救人举动、敏捷游姿,清楚道明:韩信是通晓水性的。


通晓水性,却前些日子拿溺湖威胁他?


韩信的衣领忽地被抓住,李白睁眼,一片清明,就着渡气的姿势咬着韩信嘴唇,重重道:“韩信,骗我有趣么?”


韩信惊愕,瞬间明白李白是在诈他,也不由得重道:“李白,你疯了,拿这种事骗我?!”


李白一下又一下地咬他,原本亲昵的厮磨变成近乎用力的攻势,几番动作间两人气息皆重,胡乱交接,“谁先拿性命一事要挟我,韩信?你不会水?”


“你嫌我练剑危险,可你自己就做着这种事,怎么,是同我说不清楚,偏要吓我,才肯罢休?”


韩信双目发红,发狂一般把李白摁在地上,索取一番,令李白目眩,才肯道:“你化境归来,我就说,莫再涉险。你似是答应我了,可总是瞒着我沉水。”


“你说不要紧,你懂水,可万一呢?”


“我在水下看你悟剑,脸色痛苦,折磨自己有什么好?李白?”


“要是你人没了,再高的剑法又有何用?你究竟有没有把性命做回事……究竟有没有想过我?”


韩信急急地说了一堆,李白迷糊中却只听进了最后一句,驳道:“那你诈我困水时,有没有想过我?!我当时真是怕你……!”


“你怕?你怕怎么还要下水?”韩信掀着李白胸前薄衫,迫他对视,眼中疯狂清晰可见,狠道,“我可是不怕,你要是溺死在湖里,那我和你一起沉湖,我怨气重,杀孽多,定能化作水鬼,在湖底守着你的尸魂,你这一世,生着、死后都算作我的了。”


“如何,还想沉水么?你立刻起身,投水,我同你一起。来!”


“……”


李白看韩信清醒地疯着,眼中的偏执激荡,漩涡中心全是自己的模样,没由来地想:韩信当年诈死诱敌,是否也是这般失态?他这人,怎么想得如此阴损……是不是战场的生死危机,把他变成了这样的人?


揭开韩信谦逊温和的表面,全是以往经历炼造出的狠戾心思与阴暗。沙场的血与杀,官场的尔虞诈,组成了这人的另一面。


他要胜利,那不惜诈死,诱敌深入,孤身闯敌营之类的事,也不曾少干。他要李白不再做险事,便以死相逼,还要使上欺骗,叫李白印象深刻,时刻牢记,进一步就念起惨兮的将死模样,退一步又是盯紧的目光,真是前方即深渊,此步莫要踏。


这哪还是一个眼神就知晓彼此深意的至交?原来真正的韩信是这般,一面如淡梅君子,一面比大雪沉狠。


“……韩信你,”李白忽然放轻声,神色柔和,眼中带笑,双手环上缠过数次的肩脖,“关心人是这般着急的么?真是……意想不到。”


“……”


韩信还掀着李白衣领,方从水中出、浑身湿透,脖子上却传来李白的温度,令他心意繁乱,一时不知所措。更甚是,他才把藏了许久的本性暴露给身下人,本做好吓跑那人,一颗心摔得粉身碎骨的准备,却像一刀扎在棉花上,锋利被柔软化弱,更令他不知如何是好。


他做过不少惨无人道的事,被迫的,自愿的,一件一件,把他淬成了不讨喜的阴暗性子。好友提醒他,刀刃太利会伤人,若是钝不下来,就藏住。他照做了,因为这般更像个常人,更……让李白喜欢。


李白总道:你我心意相通,灵魂契合,相见恨晚。


实则,不过是李白为人坦荡,爽朗如风,不喜遮掩,大方清凉任何人。韩信久经沉浮,更易领会李白言行举止中的深意——只因他们截然不同。


他不止一次忧虑:若李白知晓了他的真面目,还觉得他们契合么?还觉得他们灵魂深处是共鸣着的么?忧虑迫使他隐藏,但在关乎性命要事前,伪装全破。


无他,有什么较眼前这人好好活着更重要?


他甚至想,若李白就此同他分道扬镳也无妨,只要他不再做将自己沉水这般危险的事,什么性命,做个提醒,也值。


——可李白直触了他的另一面后,最先悟出的,是偏执下的焦急关切。


李白不介意。李白理解了他。


像是日升月转,天地常恒一般,韩信心中的明暗交互,因李白一句话、一个动作、一道领悟,自然地统统化作柔情。


“我……”韩信松开李白衣领,才觉失态,声音不禁颤抖,“……抱歉,我……”


李白却笑着环抱更紧,“我知道,你怕我出事,还怕我不爱你这般模样。”


“可此刻我才觉得,更了解了你一些。”


良久,韩信才缓慢回抱,两具湿透身躯贴合,从彼此身上汲暖。“抱歉,太白。我只是想你,离水险远些……”


“嗯,我知道。”李白道,话音一转,“可我还是想沉水练剑。”


“李白!你!”韩信扣开李白肩膀,又变回那偏执的疯子,“……方才说的,你没听进去么?”


“听进去了!”李白道,“可我就是想这么做。”


“不如我们合计一番,我不到深水悟剑,就浮在水中,便你在水上看,若你觉得哪不妙,就把我捞起来,可好?”


李白果真是毫不掩饰的、清凉游人的风,走向了一路折中。李白退一步,不再涉险,韩信退一步,以好水性护李白修炼。


中和柔化了偏执。韩信权衡许久,似乎也想不出更好的法子了,才幽怨地应了。


此事迎了圆满。此后李白水中练剑有韩信相护,更觉安心,大有所成。


韩信于岸上盯着李白,时刻准备为其安危奔水,久而久之,发觉确实没多少险事,放心地赏起李白浸于水中黑发飘散、屏息凝神的沉敛俊态,痴迷更深,认定此生非他不可了。




两人自说开后,心意更合,时常抵死缠绵,共享全然交付之快慰。


某日清晨,天微微亮,韩信悄无声息地下了床,瞧了床上人睡颜许久,替李白拢好被褥后,又无声无息地出了门。


片刻,李白睁眼,毫无惺忪睡态。他早在韩信起身那时醒了,按兵不动是想看看韩信要做什么。


他一路跟着韩信,到了湖边。


韩信无冠挽发,素衣而立,本就昳丽的面容更显清丽,身形也单薄起来。他对着湖不知在想甚么,过了会,投了些深绿色的包团入湖,竟直接俯首,唱起云梦民歌,一声一声,坚定有力,虔心诚恳。


李白游走江湖多年,自然是懂一些云梦话。他费力听,大致听出:韩信在祈求水神庇佑李白。


曾经李白问:你有什么求神告佛的时候么?


韩信答:不曾。天道有常,凭人观之,天象地理,排兵布阵,人情交往,勾心斗角,都是可看透之物,可为人事用之物。求神告佛不过浪费时光,世间可靠,唯有自己。


可韩信现下正做着求神告佛的事,为了李白,为了此生挚爱。


那从沙场血杀、官场浮沉而出的人,因爱再次生了变。


李白心头大震,迷恋看着韩信,想:此生携手此人,足矣。



END


经典同人缺啥补啥,梅诗看着是侠x侠,还是将变侠x侠,不太江湖的梅梅和纯江湖的诗诗还是有一点区别的吧!←是想这样写,但是笔力太差说不清楚TUT总之,梅诗能深入理解并发挥的地方好多好多,来一口我们淡甜xql梅诗!

不过梅梅真的不是sjb,真sjb是他白龙哥

评论(8)

热度(121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